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arach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巴基斯坦2020-21财年贸易逆差增至308亿美元

巴基斯坦《黎明报》2021年7月2日报道,巴商务部本周四(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收入的减少和远超预期的进口,2020-21财年巴贸易逆差达307.96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2.9%(卢比计价增幅33.8%),继上一财年明显收窄后,再度反弹。月度逆差为33.3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57.2%。

自2020年12月以来,巴贸易逆差持续扩大。2021财年巴进口额为560.91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2021年6月单月进口额高达60.5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口增加主要来自于小麦、糖类、大豆、棉花、机械、石油、原料、化学品、手机、化肥、轮胎、抗生素及疫苗等品类。与此同时,2021财年巴出口额为25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其中纺织品、药品和铜的出口分别增加了18.85%、27%、44%;大米、棉花、生皮、塑料的出口分别下降了8%、2%、16%、6%。巴出口业务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大幅受挫,反而达到历史最高值,巴总理商务顾问达乌德对此表示肯定。

针对巴未来对外贸易动向,巴商务部常务秘书Sualeh Faroqui表示,目前正与巴经济协调委员会(ECC)就战略贸易政策框架和纺织品贸易政策两项内容进行磋商。达乌德顾问认为欧盟会维持对巴的特惠关税普惠制待遇(GSP+),政府正与布鲁塞尔方面就落实相关的27项国际惯例事宜进行充分讨论。此外,巴方未来将会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签订特惠贸易协定和转口贸易协定。到明年,巴贸易加权平均关税税率将进一步降低至7.07%,与周边区域基本持平,有利于降低制造成本,促进就业,吸引投资,提高消费者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