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arachi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驻卡拉奇总领馆杨广元参赞出席第二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会议

    2022年11月27日,驻卡拉奇总领馆杨广元参赞线上出席第二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会议并致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音·哈克(Moin ul Haque)、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闫文德、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德等出席会议,总领馆邓海啸副领事在座。

杨广元代表驻卡拉奇总领馆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不久前,中巴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会面,双方就未来中巴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可以汇聚各方力量,共商未来中巴农业合作方向,期待本次会议能够诞生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真真正正的造福中巴两国人民。

杨广元指出,农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重点之一。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决定了热带干旱作物是其农业发展一个重要方向。中国林学会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先进技术和许多成功范例,可以为中巴相关合作做出重大贡献。

杨广元介绍近期到瓜达尔地区考察调研情况,表示港区和自由区里看到的是成荫绿树、遍地花草,港区之外则是四面黄沙、满眼荒野,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和育林公司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在荒漠中创造出了一片绿洲,其中凝结着众多在座企业家的汗水和心血,成就和付出值得敬佩。

杨广元指出,绿色代表着生命,同时也代表着财富。所以习近平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好巴农业,特别是热带经济作物是改善广大农民生活,助力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务实高效的路径。前期中巴双方的专家、企业家们做了很多探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客观的来说,成果转化还没有完全到位,成功的范例还不是很多,还需要相关各方继续努力,把合作继续做大做实,为中巴经贸关系、中巴农业合作贡献更多看得见、摸得着、规模大、收益好的务实成果。

杨广元最后表示,驻卡拉奇总领馆愿与各方共商共建,助力领区内双方农业合作再上新台阶,各相关方在领区内有任何工作建议或需要协助解决的困难可随时与总领馆联系。

杨广元参赞致辞

    莫因·哈克大使表示,中巴友谊由两国历代领导人和人民培育,双方高度互信。巴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夏巴兹总理近期访华期间巴基斯坦成为这一倡议的优先合作伙伴令人非常高兴,希望中巴双方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科技和农林业合作成为双方民心相通及人与人交往的重要内容。

莫因·哈克大使致辞

    闫文德副校长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情况和该校与有关方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情况,表示该校未来将继续发挥林业、生态等学科优势,不断加深中巴两国在林业前沿领域的科研合作,持续推动两国林业科技进步和林业教育事业发展。

闫文德副校长致辞

     陈幸良秘书长表示,中巴双方在瓜达尔共同建设运营的实验室已培养了20万株苗木,为中巴两国生态和林业产业合作开启了一个新阶段,希望两国科技工作者面对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勇挑林业学科发展重担,敢攀林业科技前沿高峰,为促进两国经济林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幸良秘书长致辞

    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主办,在中国长沙和巴基斯坦瓜达尔两地同时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林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印度河大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国家枣种质资源圃、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扬州森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中巴企业家等6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