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arachi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驻卡拉奇总领馆杨广元参赞出席塔贝吉特别经济区建设发展中方座谈会

    2022年11月16日,驻卡拉奇总领馆杨广元参赞出席信德省塔贝吉特别经济区建设发展中方座谈会,与相关中资企业、研究机构就塔贝吉特别经济区(Dhabeiji Special Economic Zone)发展前景、巴产业园区建设及相关法律政策、中巴产业及产能对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电建巴基斯坦国别代表杨建多、中国电建巴南部代表程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华为公司巴基斯坦销售总监喻绍宁、隆基公司巴基斯坦区域销售总监辛少毅、传音控股巴基斯坦国家品牌经理曾忠、昆山海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波等线上参加座谈。总领馆郑超领事、陈俊杰领事随员在座。

杨广元参赞听取企业情况介绍

在座谈会上,中国电建介绍了信德省塔贝吉特别经济区基本情况、相关园区建设规划愿景、投资开发进展。中国(深圳)综合研究院介绍了前期针对塔贝吉园区建设投资预可研情况并分享了该院参与亚非拉等地区发展中国家工业园区建设成功案例及经验。华为、传音、隆基和海王电子等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巴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推动通信、电子和新能源产业与巴园区建设融合协同发展的考虑。

各企业代表在线发言交流

杨在听取各企业情况介绍后表示,驻卡拉奇总领馆高度关注塔贝吉特别经济区项目推进。塔贝吉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其顺利推进将对中巴产业合作产生积极影响和示范效应。杨表示,塔贝吉园区建设初期就要做好顶层设计,筑牢“四梁八柱”,做到“三个立足”,一是立足市场,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园区意向入驻企业、金融机构和专业智库等各方对园区建设发展和产业布局的意见建议,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充分调研市场需求,按照市场规律做好各项规划和建设工作,尽力避免后期政策变化对园区长期发展的不利影响。二是立足国情,要充分了解巴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巴政治体制和决策机制对项目推进的影响,加强与信德省政府等属地决策机构的沟通联系,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巴关于产业园区设立、建设和经营的相关法规政策;三是立足区位。塔贝吉特别经济区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交通物流发达,向内可覆盖卡拉奇和全巴基斯坦,向外可辐射中东、中亚、东非等海外市场,可以作为我企业立足巴基斯坦并向周边地区开拓市场的重要枢纽。杨表示,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处将持续关注中巴产业领域合作和相关园区建设,积极服务国内企业来巴投资,促进中巴产业对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